寫在前面...

相較於頻繁翻書、查閱別人列出來的牌意,我希望能由自己來嘗試體會塔羅牌的微妙;因為這樣,所以基本上,我只使用大阿卡納牌,並且一次只抽一張。這樣做感覺似乎有點怪,不過我還是這樣做就是了......

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在累積解牌的經驗,所以我會盡量針對牌意的回饋來做描寫,而非日常生活的紀錄;美其名為「日記」,但累積的東西略有不同~

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

重啟之前的碎念

 雖然這個塔羅日記停更了很久,但我其實還是持續有在抽牌跟紀錄,只是就當作懶惰吧!😗 

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,我發現我身邊開始接觸塔羅牌的人變多了!畢竟在這種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下,追求指引也算人之常情。或許,這也是我重新啟動繼續寫這個blog的好時機。

不過在重啟之前,我在與身邊的人討論塔羅牌時,發現都會有一些定位(或者說流派)的議題,或許我也應該先講清楚我的想法,以免哪天有人看這個blog時會有誤會。


Q: 你會「養牌」嗎?

 A: 不會,我不會養牌。我甚至還特地找了順手塔羅手機App來用。用紙牌或App對我而言沒有差別,但紙牌拿在手上,或多或少會比較容易聯想關鍵字。


Q: 你算塔羅牌時會需要什麼儀式嗎?有沒有時間的限制?

A: 沒有儀式需求、也沒有時間限制,對我而言想抽牌就都可以抽牌。這些議題,可以姑且歸類在「流派」的差異,而我一開始入門學習的,就是偏向無牌陣的模式,而後則是更傾向單張卡片的關鍵字解讀與延伸。我認為這沒有什麼對或不對,就只是每個抽牌者所選擇的流派差異。要說的話,光是塔羅牌本身就分作非常多種,所以這沒什麼好比較的,單純就選哪個、用哪個罷了。


Q: 所以你的流派是什麼?你怎麼看待塔羅牌占卜這件事?

A: 這個問題,或許我從後面開始回答會比較好。對我而言,我並沒有把塔羅牌跟宗教、儀式、神靈這些東西做連結,所以自然不會有那些儀式性的行為;對我而言,我只有把塔羅牌當作成一種工具,透過這個工具,可以讓我重新釐清身邊所有的狀況,並且點出我可能忽略的地方;也就是說,對我而言,我早就知道答案了,塔羅牌只是讓我重新意識到而已。所以塔羅牌當然也就算不出「我不知道的東西」,像是樂透號碼。

這樣的說法或許有點微妙,我是把塔羅牌,當作幫助思考的工具,而為什麼抽牌本身會能有這種特性?我目前是用「大自然中數字的一致性」來搪塞過去,就以我這個blog為例子,可以發現之前有紀錄的那段時間,其實抽牌結果並不是「平均」的,有些牌就是會比較常出現、而有些牌就是抽不到;而現在離開學校到了職場,會抽到的牌也跟之前不一樣了。這是很有意思的地方,也是我想要重啟這個blog的主因之一。

而對於「流派」,我覺得這個沒那麼重要,並且其實隨著紀錄,我開始加入了非常多我自己的詮釋,所以不需要在這個議題上太著相。


Q: 你解牌是參考哪本書籍?

A: 以前主要是參考一本小書,書名忘記了、而且也不知道跑哪去了(借人?)。現在比較多參考自己的blog紀錄、與一些網路上的基本解釋。現在書比較像是用來「查資料」的作法,用在我比較少抽到的牌,解牌還是會從牌意個關鍵字去做引申。

 

Q: 所以你解牌時會一邊翻書嗎?

A: 不會。不過這並不是指我不會查資料,只是我不會根據書上的解釋來回應問題。若只是照書上來解釋的話,那哪個人來解牌就都沒差了啊!可是你知我知,不同的人來解牌、其實得到的解答往往是不同的(撇開一翻兩瞪眼的那種)。所以對我而言,我會去深究每張牌對我自己的意義與傾向;舉例來說,「力量」這張牌同時有獅子、女人、撫摸這三個要素,我解牌時會比較傾向哪一個要素來進行詮釋?這是有習慣性、或者說適合性的。

 

簡單的QA可能就寫到這邊,之後有想到什麼再做補充。

不過接下來,應該就是整個牌意的我流大整理了 😎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